妊娠期补充鱼油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结局
世界卫生组织营养行动证据电子图书馆特约评论
引言
观察性研究和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表明,妊娠期摄入海产品和某些妊娠和分娩结局之间存在潜在关联。早在20世纪80年代,研究人员就观察到,与居住在丹麦的妇女相比,居住在法罗群岛的妇女妊娠期较长、所产婴儿也较重。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居住在格陵兰岛的因纽特妇女中先兆子痫的发生率低于丹麦妇女。由此,人们提出了如下假说:妊娠期的海产品摄入量可能会影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结局。其后,针对这一假说开展了大量研究。
海产品富含ω-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PUFA),其中包括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这些具有生物活性的LCPUFA可影响花生酸合成、基因表达等生物学过程的调控。鱼油的摄入可影响前列腺素等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继而影响分娩时间。大量流行病学研究和随机对照试验探讨了妊娠期摄入鱼油对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的多种影响。本文将重点评述关于妊娠期补充鱼油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特别是最近发表的有关这一专题的Cochrane综述。
证据总结
最近发表的Cochrane综述探讨了妊娠期补充鱼油和其它前列腺素前体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结局的影响,该综述纳入了自2005年12月以来发表的6项试验(包括2783名妇女)的数据1。该荟萃分析未纳入已确诊先兆子痫或疑似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妇女。由Makrides等进行的分析检测了多项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结局指标,包括孕产妇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持续时间、早产、出生体重、低出生体重(LBW )等。
值得注意的是,补充鱼油组的妊娠期长于对照组(多2.6天),且这种差异在高危妊娠组尤为明显(多8.5天)。补充鱼油组产下极早早产儿(不满34孕周)的几率要比对照组低31%,平均出生体重比对照组高47g。虽然妊娠期延长2.6天和出生体重增加47g是否确具临床意义尚存疑问,并且也看不出其对低出生体重、死产和新生儿死亡的影响,但对上述分娩结局改善的远期益处还一直没有开展过充分的探究。此项Cochrane荟萃分析表明,补充鱼油未对其他预设妊娠结局(如孕产妇高血压、先兆子痫等)产生显著影响。
在上述Cochrane综述发表后一年内,发表了另外两篇关于产前补充ω-3 LCPUFA的荟萃分析 2, 3. 一项由 Szajewska等于2006年发表,是针对低危妊娠开展的荟萃分析。 另一项由 Horvath等于2007年发表,是针对高危妊娠开展的荟萃分析2, 3. 虽然Szajewska等采用的纳入标准和除外标准与前述Cochrane综述的不同,但在妊娠持续时间、早产(不满37孕周)和低出生体重方面的结论是相似的。
Szajewska等撰写的综述包括6项试验共1278名妇女,结果显示:妊娠期补充ω-3 LCPUFA可使妊娠期延长1.57天(95% 可信限:0.35 - 2.78),但对早产、低出生体重或其他出生结局没有影响。
Horvath等撰写的综述着重讨论了高危妊娠,共纳入4项研究(1264名妇女)。针对孕期的分析纳入2项研究(295名妇女),结果显示:足月妊娠期(满37孕周)在两组间并无显著差异(相对危险度: 0.99, 95% 可信限: 0.9 - 1.1)。同样地,对不满37孕周早产的分析包括3项试验(523名妇女),结果显示:两组间无显著差异(相对危险度: 0.82, 95% 可信限: 0.6 - 1.1)。与Cochrane综述的发现类似,该项分析也表明:补充ω-3 LCPUFA降低了不满34孕周早产的风险(相对危险度: 0.39, 95% 可信限: 0.18 - 0.84)。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其它结局(如先兆子痫、低出生体重、宫内发育迟缓等的发生率和出生体重)在干预组和对照组间未见显著差异。
总之,这三项荟萃分析均表明妊娠期补充鱼油或ω-3 LCPUFA是安全的,耐受性良好。两干预组间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副作用(呕吐、恶心和腹泻)的发生率也大体相似,但嗳气和味觉异常的发生率在补充鱼油组更多见。Makrides等和Szajewska等的分析表明,妊娠期补充ω-3 LCPUFA或鱼油可延长妊娠期;Makrides等和Horvath等的综述显示,妊娠期补充ω-3 LCPUFA或鱼油可降低不满34孕周早产的风险。对得出的结果应谨慎解读,因为对于某些结果(如不满34孕周早产)而言,所纳入的研究数量较少, 且有的被纳入的研究由于隐蔽分组(分配隐藏)不当或不清楚而可能存在偏倚。然而Cochrane 分析并未纳入低质量的研究。
自上述综述发表以来,又有一些关于妊娠期补充鱼油的研究发表,但结果并不一致 4–15. 值得一提的是,Makrides等于2010年开展的一项大型试验显示,补充鱼油组不满34孕周早产(调整相对危险度:0.49,95% 可信限:0.25 - 0.94)和低出生体重(相对危险度: 0.65,95% 可信限: 0.44 - 0.95)风险降低12. 妊娠期补充鱼油可降低不满34孕周早产这一发现与多项荟萃分析的结果一致,但就减少低出生体重风险而言,与此前发表的一些综述的结论不一致。
讨论
在许多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妊娠期妇女的DHA摄入量并未达到推荐剂量(每日至少200毫克),在沿海国家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在这些国家鱼和其它海产品易于获取、价格可承受且经常食用16. 有关母乳LCPUFA含量的研究揭示,世界各地母乳中DHA浓度差异很大,表明经膳食摄入的DHA存在差异 17. 在资源匮乏的非沿海国家,妊娠期补充鱼油或增加海产品的消费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并不可行。此外,在资源匮乏的地区,产前补充鱼油是否会对低出生体重、早产和先兆子痫产生影响尚无定论。然而,鉴于一些研究已表明妊娠期补充鱼油是安全的,在有条件的地区,促进海产品消费的膳食建议可使孕妇获得潜在的好处,因为同时也增加了海产品含有的其他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A和铁)的摄入。尽管鱼肉中可能存在环境污染物,一般而言,每周消费一至两次鱼肉不会对妊娠结局构成威胁。
由于多数有关产前补充鱼油的随机试验是在高收入国家开展的,因而得出的结论不能简单类推至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人群。近期在墨西哥开展的一项试验(1094名妇女)显示,产前补充DHA总体上并未对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结局产生影响;然而,该项研究是在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中产阶级人群中开展的,该人群中低出生体重的发生率较低(不到6%)9.
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以确定产前补充鱼油是否有益于生活在低收入地区的人群,特别是在:
- 海产品摄入量低的地区。
- 孕产妇和新生儿不良健康结局(包括宫内发育迟缓)发生率较高的地区。
数项有关产前补充鱼油的试验提示,此项干预对于婴儿和儿童的健康结局(如认知发展)有益;然而,得出的结果有所不同,并无定论。试验同时表明,产前补充鱼油可能也有利于改善孕产妇情绪,但结果同样无定论。
参考文献
1 Makrides M, Duley L, Olsen SF. Marine oil, and other prostaglandin precursor, supplementation for pregnancy uncomplicated by pre-eclampsia or 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6, 3:CD003402.
2 Szajewska H, Horvath A, Koletzko B. Effect of n-3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of women with low-risk pregnancies on pregnancy outcomes and growth measures at birth: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06, 83(6):1337–44.
3 Horvath A, Koletzko B, Szajewska H. Effect of supplementation of women in high-risk pregnancies with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on pregnancy outcomes and growth measures at birth: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7, 98(2):253–9.
4 Knudsen VK et al. Fish oil in various doses or flax oil in pregnancy and timing of spontaneous delivery: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2006, 113(5):536–43.
5 Judge MP, Harel O, Lammi-Keefe CJ. A docosahexaenoic acid-functional food during pregnancy benefits infant visual acuity at four but not six months of age. Lipids, 2007, 42(2):117–22.
6 Krauss-Etschmann S et al. Effects of fish-oil and folate supplementation of pregnant women on maternal and fetal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docosahexaenoic acid and eicosapentaenoic acid: a European randomized multicenter trial.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7, 85(5):1392–400.
7 Krauss-Etschmann S et al. Decreased cord blood IL-4, IL-13, and CCR4 and increased TGF-beta levels after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of pregnant women.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08, 121(2):464–70.
8 Olsen SF et al. Duration of pregnancy in relation to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and habitual fish intake: a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with fish oil.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7, 61(8):976–85.
9 Ramakrishnan U et al. Effects of docosahexaenoic aci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gestational age and size at birth: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in Mexico. Food and Nutrition Bulletin, 2010, 31(Suppl. 2):S108–16.
10 Harper M et al.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recurrent preterm birth: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010, 115:234–42.
11 Barden AE et al. n-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in women with allergic disease: effects on blood pressure, and maternal and fetal lipids. Clinical Science, 2006, 111(4):289–94.
12 Makrides M et al. Effect of DHA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maternal depression and neuro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0, 304(15):1675–83.
13 Dunstan JA et al. Cognitive assessment of children at age 2(1/2) years after maternal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Archives of the Diseases of Childhood, Fetal and Neonatal, 2008, 93(1):F45–50.
14 Helland IB et al. Effect of supplementing pregnant and lactating mothers with n-3 very-long-chain fatty acids on children's IQ and body mass index at 7 years of age. Pediatrics, 2008, 122(2):e472–9.
15 Bergmann RL et al. Supplementation with 200 mg/day docosahexaenoic acid from mid-pregnancy through lactation improves the docosahexaenoic acid status of mothers with a habitually low fish intake and of their infants. Annals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2008, 52(2):157–66.
16 Koletzko B et al. The roles of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pregnancy, lactation and infancy: review of current knowledge and 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Journal of Perinatal Medicine, 2008, 36(1):5–14.
17 Brenna JT et al. Docosahexaenoic and arachidonic acid concentrations in human breast milk worldwid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7, 85(6):1457–64.
免责声明
署名作者对本文所表达观点负责。
利益声明
所有署名作者均签署了利益冲突声明,未发现存在利益冲突。